今天画了一个十分钟出门妆。虽然不甚完美,但足以应对日常出门的需要。如果你对#单眼皮#内双以及#大小眼如何精简步骤的化妆技巧感兴趣的话,我会在之后的更新中跟大家分享,敬请留意。

这篇日志我想聊些其他的事情。

今晚跟一个好朋友聊天使我感触颇多,想在这里谈谈我对“外表”和“自尊心(self-confidence)”的一些认识和感受。

随着科技的发达,我们追求美的手段也日新月异。上次看了几个视频,讲的是上世纪几个不同年代的化妆方式。现在的女孩谁能想象用一个石灰一样的powder上妆啊,但那个年代就是这样的。

在化妆方式上的改变,在医疗美容上同样深刻。整形微调已不是老百姓不能触及的秘密,甚至一些大城市里的美女可能已经不再当它是一件新鲜事。随着整形成功案例越来越多,更多人跃跃欲试了,像我知道的身边有好几个姑娘都有了这种打算。

其实我不反对整形,我十几岁的时候做过牙齿矫正,这也算是一种整形了。只要在不违法和妨碍他人的前提下,能使自我感觉更好的事情,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做。而我不能理解的是,许多人因为外貌的小“缺陷”而感到自卑,因此想通过整形的手段获得自信,然而仅仅靠外表上的改变真的能提高一个人的自尊心么?我对此表示深切的怀疑。

很多人或许会说,你是长得不错所以不懂普通人的感受吧。这是我真实听过的说法。首先如果有人这么想,我觉得是你过奖了,对于那些我由衷赞叹过的美貌来说,我这样的水平肯定是拿不出手的。其次,我肯定不是不懂自卑的人的感受,因为我也曾深深地经历过。我知道天天被人说丑是什么感受,甚至乎青春期时的我恨不得把脸全遮住才出门。我忍受过,并且依然在忍受低自尊带来的焦虑和恐惧,但我从来没想过,假如有一天我变成举世无双的美女,我的人生就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。

我学习心理学,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,所以经常会关注一些相关的信息。一回在知乎上看见一位心理咨询师朋友写的这样一篇文章——《无法淘净的泥沙:低自尊》。他把不能面对真实自我的痛苦体验——也就是低自尊,形容成无法淘净的泥沙,这是个特别形象的比喻。我们的生命像一杯带有沙子的水,那些“坏”的、痛苦的体验就是那沙子,而水是我们面对世界时最根本的内驱力。我们的目标是将沙子与水分离开来并清理出去,好让那些对自我坏的、挫败的感受不影响我们的日常行为和自我实现。

没有足够能力清理出这些沙子的孩子,总是沉浸在“我不完美”的恐惧中,认为不完美的自己就是全坏的,一无是处的。因为无法获得内心的安全感,也同时无法积攒足够的勇气去面对“污浊”的世界,因此他们也总想变成极好的,或者幻想自己是极好的,这就是自卑和自大。而那些有能力和条件分离出沙子的孩子,或许拥有比你更多的“缺陷”,却能够在足够的自我接纳和安全感里找到更多的自信。(不信你看你们的马云爸爸⊙_⊙)

到底,找到自信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。我们与自我的斗争,或许会持续至整个生命。仅仅改变容貌,并不能彻底分离出我们内心对自己坏的看法。你看,就算是郑元畅这么帅气又有特点的小生,也要冒着整残的风险对自己的脸大动干戈。

所以话说回来,外表这件事对我来说当然重要,我也喜欢看帅哥美女,谁都不会拒绝具有审美属性的美好事物,这是人心所向嘛。因此我喜欢化妆和造型,由自己的手创造出美好的事物不是很好吗,整形也一样。但美丽对我来说才不是塑造一件取悦别人的面具,你觉得我美也好,你觉得我丑也罢,我今天化了十分钟的妆还是两小时的妆,都不影响我爱我自己呀。不论是修身养性还是化妆美甲,我们生来最要紧的任务也不过是取悦自己而已。

晚安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TOP